后羿與幻日

夏是太陽運行週期的四個標記之一,在夏天裡面有一個叫「端午」的時間點。

夏天有兩件大事,一是農作物胚乳的成形,二是隨炎熱天氣而來的疫病。所以我們和哦爸的共同祖先選擇在「端午」祭山神:希望農作物健康成長,也求瘟神不生氣。

哦爸的「端午」到現在還是停留在祭山神的遠古階段,但我們的「端午」卻改成了屈原的死忌。江陵的哦爸能將一個節日的遠古意義保存至今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聯合國在零五年批准了哦爸的申遺。

另外一個和太陽有關的遠古文化是太陽和后羿的故事。太陽和后羿的故事,屈原先生在「天問」裡面是這樣寫道的:

仰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九烏死,墮其羽翼。

很多人以為十日在典籍的紀錄是虛有的。其實不然,十日其實是天象紀錄,是太陽光線受到大氣層冰塊晶體的反射和透射影響而產生的天象。

怡保人何丙郁先生在劍橋工作的時候,和李約瑟合作撰寫了一篇名為「Ancient Chinese Observations of Solar Haloes and Parhelia」的文章。在裡面,何丙郁首次將太陽,后羿與幻日聯繫在一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日上三竿」到底是早上多少點?

Urusan Seri Paduka Baginda和金牌急腳遞

Yap-Douglas letter of 1877

《心經》裡面的「般若波羅蜜」一詞

The Sang Kancil Story of Malac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