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為孩子搬兩次家的故事

山東的單親媽媽和她的獨生子孟軻先生搬兩次家的故事,是出自《列女傳・母儀・鄒孟軻母》裡頭的一段文字。原文是這樣的:
鄒孟軻之母也,號孟母,其舍近墓。孟子之少也,嬉遊為墓間之事,踴躍築埋。孟母曰:此非吾所以居處子也。 乃去,舍市傍,其嬉戲為賈人衒賣之事。孟母又曰:此非吾所以居處子也。 復徙舍學宮之傍。其嬉遊乃設俎豆揖讓進退。孟母曰:真可以居吾子矣。遂居及。
從G點搬去M點,我們叫一遷。若再從M點搬去S點,也是一遷。從G到M再到S,總共搬了兩次家,理應稱為二遷。例如。舊時秦國從周朝最初的封地西犬丘到嬴政時代的咸陽城,總共換了九個首都,我們叫九都八遷。
M:媽媽不喜歡孟子以營銷(marketing)為主題玩遊戲
所以,孟媽媽從G點搬去M點再到S點的過程,應該叫「孟母二遷」而不是「三遷」。東漢文人趙岐先生(108年-201年)在給《孟子》一書寫的序的時候,第一次為孟媽媽搬家的次數做出錯誤的統計:
. . . 孟子,幼,被慈母三遷之教。長,師孔子之孫子思,治儒術之道 . . .
出生於清朝乾隆年間的梁無非小姐(?年-1825年)在為《列女傳》做校注時,也是同樣支持趙岐在《孟子・題辭》所提的「三遷」。
G:媽媽不喜歡孟子以葬人(funeral)為主題玩遊戲
趙岐先生和梁無非小姐的「三遷」論,身為業餘天文學家的劉向肯定不敢苟同。劉向是《列女傳》的原創作者,是西漢的皇族,他的太公是漢高祖劉邦同父異母的弟弟。劉先生常常在家看星星看到天亮,他兒子劉歆受他的影響,後來也成為了數學家。劉歆可了不起了,他可是第一個不用圓三徑一的中國人。

《列女傳》裡面的105則故事,很多是劉先生瞎編的。他主要想是用漢朝大男人主義的角度,來約束女人和媽媽的行為。所以你讀《列女傳》的時候,需要小心一點。

劉先生在寫孟媽媽的故事時,用了兩次「此非吾所以居處子也」。第一次是孟媽媽看見孩子以葬人(funeral)為主題玩遊戲,第二次是孟媽媽看見孩子對營銷(marketing)有興趣。兩次都彰顯了孩子潛在的興趣,但兩次都被媽媽壓制。如果當時孟媽媽能給予適當的鼓勵,孟子長大成人或許能將「葬人」和「營銷」融會在一起,搞出一些像富貴山莊的生意。
S:孟子最後以俎和豆(ritual and ceremonial vessels)玩祭祀的家家酒遊戲,媽媽才沒意見
孟媽媽最後是看到孩子用俎和豆玩祭祀的家家酒遊戲,才說了「真可以居吾子矣」。劉向先生不明白的是:每個小孩都有他們獨特的、與生俱來的天賦(The Element)。身為媽媽的需要懂得細心觀察,并加以培養。英國著名的教育學家Sir Ken Robinson在其大作《The Element・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裡就說很好:
Finding your Element is essential to your well-being and ultimate success, and, by implication, to the health of our organisations and effectiveness of our educational systems. I believe strongly that if we can find our Element, we all have the potential for much higher achievement and fulfilment.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日上三竿」到底是早上多少點?

Urusan Seri Paduka Baginda和金牌急腳遞

Yap-Douglas letter of 1877

The Sang Kancil Story of Malacca

《心經》裡面的「般若波羅蜜」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