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司空见惯”这一成语的出处(二)

《天南地北谈华语》是AIFM高级主播黄华敏制作的电台节目,两天前这个节目的主题是“司空见惯”这一句成语。这就碰巧跟我之前的一篇贴文的主题一样。

在这里我想针对黄华敏对“司空见惯”这一成语的出处和历史背景的理解做出一些点评。

节目里头说李绅请了一个漂亮的歌妓来给陪刘禹锡唱歌劝酒。这里用了“请”字,想必黄华敏是认为李绅是从外面请来了一名歌妓来娱宾。其实该名歌妓不是从外头请回来的,她是住在李绅的家里的家妓。所以李绅才能“以妓赠之”。

节目里头只给出了刘禹锡当时作的七言律诗的后面两句,并解释说这是刘禹锡作来送给主人家的。其实那一首诗的前面两句“鬟髯梳头宫样妆,春风一曲杜韦娘”是用来称赞该名妓女的美丽及歌艺。后面两句“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是刘禹锡因为羡慕李绅家里有那么多的家妓的一时感触。就这样,刘禹锡只用了二十八的字就得到了他心仪的女人。

假设黄华敏见过《本事诗》的原文,那我只能整理出以下的结论:
(一)她不了解唐人的性道德观。之前我说过,中国在唐代以前,对性和男女关系所持的态度是高度开放及不受礼教约束的。
(二)她不想讨论故事中“以妓赠之”的这一部分。但是如果不讨论的话,我认为我们没有办法真正的理解刘禹锡的“司空见惯浑闲事”到底指是什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日上三竿」到底是早上多少點?

Urusan Seri Paduka Baginda和金牌急腳遞

Yap-Douglas letter of 1877

The Sang Kancil Story of Malacca

《心經》裡面的「般若波羅蜜」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