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阿嬷的一些故事(一)

我是在两年前过年的时候认识周味这个女人的,他是我老婆的阿嬷,那时是在老人院里边认识他的。本来是没有想过会去的,是那一天老婆突然向我提起,然后我们几个就开了车过去。到了老人屋,一推开门就见到了阿嬷,他就呆坐在一架十四吋的小电视机前面。

其实我听老婆讲他阿嬷的故事讲了许多,只是一直没有亲眼见过他本人,这一次是我第一次见到了他。阿嬷看见有这么多孙子来看他,心里一定很爽,虽然当时我好像没有看到他笑。阿嬷的人很和蔼,很可爱,也很叽喳,就像小孩子一样。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从见到他的那一刻就打从心里把他当成自己的阿嬷来看待。

一开始我就问阿嬷他的生日,老人家不懂。我再问阿嬷的生肖,老人家说他知道,但他忘了。后来我们讲着讲着,阿嬷突然间想起,想起了原来他是属兔的,他是一只快要八十岁的老母兔。

之后我知道了阿嬷农历的生日,他农历的生日是在丁卯年十一月二十九号,换算成现在的格里历就是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二号。为什么我会算呢,因为我会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华人的历法就有这个好处,只要你会这十二个地支,你就能够根据一个人的生肖算出他的年龄。

阿嬷的出生地是在印尼,当时是荷兰鬼佬统治的。在他十几岁的时候,苏卡诺想当老大,发起民族独立主义,说要他不爽荷兰人,并要赶走他们。可能当时印尼政局不稳定,周保罗举家迁了过来马来亚。这是二战前的事情,迁过来后,阿嬷就住在柔佛州麻坡县六马路,就是我以前住了十多年的地方。按阿嬷第一个儿子的出生年份来算,他应该是在迁过来之后几年就嫁了给年长他七岁的邱瑞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日上三竿」到底是早上多少點?

Urusan Seri Paduka Baginda和金牌急腳遞

Yap-Douglas letter of 1877

《心經》裡面的「般若波羅蜜」一詞

The Sang Kancil Story of Malacca